全面实施消防教育,积极保障校园安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1-1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玉垒中学举行“119消防日”安全教育活动

“着火啦!着火啦!请全体师生立即疏散到安全地带!”11月9日,正值全国消防日,一阵急促的指令划破宁静的校园,随即消防安全警报拉响,望子成龙教育集团·玉垒中学的上课老师们迅速组织学生弯腰低头毛巾捂住口鼻快速有序疏散到操场,与此同时,其他老师也立即到位协助学生疏散。各班清点人数,1分26秒,近1000名师生成功安全疏散。


(逃生演练现场)

   逃生演练结束后,学校负责人现场向全校师生讲述了全国消防日的由来和意义,“119”后冬季防火的注意事项,以及消防逃生知识。通过此次演练,更好的普及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知识。


(向同学们颁发消防教材)

  “119消防日”活动其实只是玉垒中学安全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学校历来注重安全,积极将安全教育贯彻到全体师生中,并且响亮的提出了“五个一”安全教育活动:一次安全教育课、一次疏散逃生演练、一次消防知识运用、一份家庭逃生计划、一个安全教育平台。深入扎实的将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生课程中,实现学校安全教育课程化、常态化。


学生们正在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

一堂安全教育课:学校把安全教育内容组织教师研读教育局下发的《消防安全教育》读本,通过聘请的兼职应急辅导员的辅导下,坚持每期开展一堂安全教育课,并结合放学前“每日安全一分钟”教育提示,做到消防安全教育的常态化。

一次疏散逃生演练:学校通过开展一年一次的冬季消防安全逃生疏散演练活动,认真总结各班级消防安全逃生疏散演练,明确开展演练活动的目的意义,同时总结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注意事项。

一次消防知识运用:学校计划开展以应急知识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应急专题演讲、应急知识征文比赛、应急绘画比赛、应急摄影展示、应急知识小报等一些列活动,积极让师生们进一步学习和巩固相关应急知识。

一份家庭逃生计划:学校通过“平安家长学校”平台,让家长和学生一道制定家庭火灾逃生方案。通过方案制定,让学生和家长学会如何排查家庭火灾安全隐患,学会如何在火灾发生后逃生。

一个安全教育平台:学校利用成都市政府建立的安全教育平台,坚持每周开设一次安全教育平台课程,通过在网络平台上每周一次的班主任授课、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和演练操作,形成家校合力,全方面系统化提升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知识和技能。


(同学们通过消防课堂进行学习)

   学校作为重要场所,尤其要重视安全问题。玉垒中学在一直以来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同时在以后的工作中,也将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规定,加大督促检查和指导力度,不断健全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继续为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