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19天,心理专家教你如何炫出重大时刻的智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5-19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编者按:

决定高考成败的主要因素到底是什么?1999年中科院心理所专家连续四年跟踪全国高考200位第一名,研究中发现,在20个影响高考成功的因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考生在考试中的心理状态;第二位是考生考前心理状态,第三位是学习方法,第四位是学习基础……专家认为,高考成功第一靠硬件,即考生掌握知识的水平;第二靠软件,心理状态调整好,能提分60-100分。

第25届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心理教练丁雪琴教授认为:奥运打的是心理战。在比赛中,心理因素往往决定最后的比赛结果,每一个动作都是“身心合一”之后,才能正确做出,心理如果出现问题,肯定会影响动作的准确性。

2009年,成都七中2009级14班被多家媒体报道为当年四川高考“最牛理科班”:一个班59名同学全部上重点线,11个上北大,9个上清华,6个上复旦,2个上中科大,2个上香港科技大学,1个上美国麻省理工……而据该校的多位当事师生介绍,成都七中“最牛理科班”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其考前进行的一堂触及众多考生灵魂深处的心理体验课实在功不可没。

2017年5月18日,今年高考倒计时19天,当年助推了成都七中2009级14班成功演绎高考神话的成都七中首席心理教师、全国十佳心理教育专家陈艳萍女士应邀来到望子成龙教育集团旗下成都玉垒中学,为该校即将奔赴高考战场的数百名高三学生进行了一次特别生动的高考心理减压的体验课,让在场师生都经历了一场灵魂的洗礼。

玉垒中学《重大时刻的智慧》高考心理专题讲座现场

“请大家伸出你的右手,假如你的手里有一只小鸟,它正站在你的手心……”在舒缓的音乐声中,这场题为《重大时刻的智慧》的心理讲座正式开场。围绕大家高度关注的高考临场状态问题,陈老师指出,高考的最佳状态就是放松警觉状态,即既不过度紧张,又不完全放松,这种高效的身心合一的状态被陈老师命名为阿尔法状态,是最适合考试的。那么,怎样才能达到这种理想而高效的状态呢?讲座现场,陈老师通过平易近人的讲解、丰富生动的案例和实实在在的体验,从文学、音乐、天文、史学、舞蹈等多个角度教给同学们具体可行的科学调节方法。

玉垒中学《重大时刻的智慧》高考心理专题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全体师生在陈老师的精彩引领下时而闭目沉思、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奋笔疾书、时而倾情演唱,大家都完全忘记了往日复习的苦恼,困扰已久的精神压力得到了空前的释放。

玉垒中学《重大时刻的智慧》高考心理专题讲座现场

陈老师精彩引领,同学们全身心投入,讲座现场高潮迭起,短短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讲座最后环节,在场领导和老师被邀请上台和同学们一起体验、感悟,音乐声、欢呼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全体高三学生誓言以最佳状态迎战今年高考,力争以最好成绩书写人生辉煌!

成都玉垒中学副校长秦联华主持讲座

陈艳萍老师正在演讲

玉垒中学《重大时刻的智慧》高考心理专题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