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历史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1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历史学类


历史学

可从事的职业:高中历史教师、初中历史教师、储备干部、小学/初中/高中各科优秀教师、文案策划、医药代表、销售代表、成本会计、高中历史老师、会计、游戏文案策划、销售工程师

相近专业: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文物保护技术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史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介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历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发展的基本史实及史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对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有一定的了解;
2.掌握历史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与分析方法;
3.具有从事历史研究的初步能力和较强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
4.熟悉古文字学、版本目录学、音韵学、史料学、历史地理学及考古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5.了解国内外史学界景重要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主干学科:历史学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导论、中国史、西方史学史、考古学通论、历史地理学、古代汉语、中外历史文化原典导读与选读、中国断代史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参观访问、社会调查和社会公益活动等,一般安排10周左右。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世界史

可从事的职业:高中教师、初中教师、小学教师、文案、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人事行政咨询、顾问、行政、后勤

相近专业: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文物保护技术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研究生具有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以及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熟悉国内外史学发展现状和研究动态,打好扎实深厚的专业基础,能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地进行专业书刊的阅读,并能撰写论文摘要。毕业后能在本学科领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或在实际工作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该学科的必修课主要有:第一外国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列经典著作选读,史学理论与方法,欧洲近现代史专题(硕士,与国际关系史合开),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专题,美国史,殖民地时期的南亚和东南亚,印度文化史,古典语言初阶,古希腊罗马史,德语基础,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

考古学

可从事的职业:考古学家、高中教师、初中教师、小学教师、文案、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销售经理、图书编辑、行政人事专员、文案策划

相近专业: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文、物保护技术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考古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和能在考古、文物、博物馆等事业单位及国家机关从事研究、教学、管理等实际工作的考古学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考古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了解考古学的多学科交叉发展趋势和世界考古学发展概况,熟悉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在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博物馆学、文物学理论、文化人类学、民族学、古代汉语、史料学、地理学、第四纪环境学、古人类学等方面受到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考古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与技能;
2.能够从事田野考古发掘、整理及编写考古报告;
3.掌握博物馆管理技能;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5.了解国内外考古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向;
6.具有从事考古学及历史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主干学科:历史学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上古史、中国考古学、考古学导论、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考古、战国秦汉考古、三国两晋南北朝考古、隋唐考古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学实习安排3--5个月。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文物与博物馆学

可从事的职业:新闻单位、科研单位、博物馆行政人员、教师行政助理、公务员、客服、文物顾问后勤、、秘书、销售经理、图书编辑、行政人事专员、文案策划

相近专业: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文物保护技术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文物学、博物馆学的系统知识,能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专营单位、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等单位从事文物与博物馆管理、研究工作的博物馆学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文物学、博物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历史、艺术、文化和科技等综合知识的基本训练,具有文物、鉴赏、研究和文博事业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文物学和博物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我国主要文物种类和重要文物实例;
3.具有对人类文化遗存评价、分析、鉴赏的基本能力;
4.了解我国文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文物与博物馆管理的国际规章;
5.了解博物馆对人类文化遗存、自然遗存管理的作用,熟知博物馆的基本职能和全面的操作管理要求;了解文物修缮、保管的传统方法和现代科技知识;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主干学科:历史学、艺术学

主要课程:博物馆学概论、博物馆陈列设计、博物馆藏品管理、博物馆经营管理、物质文化史、文化人类学、文物学概论、文物管理与法规、中国历史地理、古代工艺美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社会调查、业务实习等,一般安排1--2个月。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文物保护技术

可从事的职业:考古及文物保护专业人员、文物鉴定和保管人员、文物拓印工、公安、播放及文物保护作业人员、文物修复工、海关、旅游及科研、考古及文物保护专业人员教育、科研、设计、开发管理

相近专业: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文、保护技术社会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能正确掌握文物保护所必需的文史及数理化等学科基础知识,掌握一般文物学、博 物馆学、考古学的基本知识;正确掌握文物保护技术的基本理论、一般程序、方法步骤,正确进行实际操作,具备一般文物保护技术的科研能力。能从事文物保护科 学研究和实际工作,以及专业管理方面的文、理、工相互交叉的高级综合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文物保护导论、无机质文物保护、有机质文物保护、土遗址保护概论、文物保护材料学、文物材质分析、文物保护与修复实验、古建筑保护、壁画保护、馆藏文物与环境、田野考古技术、低温技术与应用、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应用基础、普通物理学、工程力学、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中国古代史、中国考古学通论、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文化、文物、博物、环保、建设、公安、海关、旅游及科研、高校等部门,从事教育、科研、设计、开发、管理等工作。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

可从事的职业:文案策划、平面设计、文员、行政助理、平面设计师、前台接待 总机 接待生、行政前台、市场专员、策划经理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和要求:通过4年学习,使学生获得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文化修养和身心素质教育,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主修外语进行交流,具备较好的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能力。通过世界历史的学习,了解人类文明的一般发展历程和世界历史研究的基本方法、学术史和最新动态,同时对主修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政治、社会、军事、经济的概貌与特点有比较深入的认识,有较强的独立研究或实际工作能力。

学制:4年

授予:文学或历史学学士学位

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