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理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1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数学类



数学与应用数学

可从事的职业:教师、数据分析师、数学科研人员、文案、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助理、客服人员、商务人员、人事行政、咨询、顾问、行政后勤、软件工程师

相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初步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
2.具有应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建立数学模型的初步能力,了解某应用领域的基本知识;
3.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数学软件),具有编写简单应用程序的能力;
4.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数学科学的某些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6.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只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力。

主干学科:数学

主要课程:分析学、代数学、儿何学、概率论、物理学、数学模型、数学实验、计算机基础、数值法、数学史等,以及根据应用方向选择的基本课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计算机实习、生产实习、科研训练或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程序员、教师、金融数学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工程师、销售经理、项目经理、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java软件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医药销售代表、销售代表、php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

相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统计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知识,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和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训练,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
3.了解某个应用领域,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某些科研或生产中的实际课题;
4.对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软件开发能力。

主干学科: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课(分析、代数、几何)、概率统计、数学模型、物理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概论、算法与数据结构、软件系统基础)、信息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科学基础、数值计算方法、计算机图形学、运筹与优化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生产实习,科研训练,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等


数理基础科学

可从事的职业:教师、数据分析师、数学科研人员、文案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人事行政、咨询、顾问、行政、后勤、软件工程师

相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能从事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教学和科研的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尤其是在数学、物理上具有创新的能力的人才,同时也为对数理基础要求高的其它学科培养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的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力学、热学、常微分方程、电磁学、理论力学、光学、实变函数、普通物理实验、数理统计、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概率论、原子物理学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物理学、数学领域、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信息处理、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软件开发或者是管理部门从事一些实际应用、技术开发、研究或者管理工作。


物理学类



物理学

可从事的职业:高中物理教师、初中物理教师、销售工程师、高中物理老师、初高中物理教师、物理教师、初中物理老师、物理老师、初高中物理老师、研发工程师、光学工程师、小学/初中/高中各科优秀教师

相近专业:物理学声学应用物理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实验技能,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接受运用物理知识和方法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训练,获得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较高的数学修养;
2.掌握坚实的、系统的物理学基础理论及较广泛的物理学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方法,具有一定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应用开发能力;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物理学发展的前沿和科学发展的总体趋势;
5.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物理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结构和物性、计算物理学入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生产实习,科研训练,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应用物理学

可从事的职业:技术工程师、研究助理、大学教师、高中物理教师、初中物理教师、销售工程师、高中物理老师、工程师、行政助理、文员、物理科研人员

相近专业:物理学材料物理地球物理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旨在提供一种高层次的素质教育而不仅仅是一种专业教育,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物理应用的理论与方法,掌握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基本技能。接受物理应用熏陶的优势毕业生可以适应多方面的社会需求,良好的自学能力使学生只要经过有关的业务培训,就能成为各方面的骨干。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实验技能,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及工程技术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适应高新技术发展的需要,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 掌握系统的数学、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
◆ 掌握较坚实的物理学基础理论、较广泛的应用物理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具备运用物理学中某一专门方向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教学和相应管理工作的能力;
◆ 了解相近专业以及应用领域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 了解我国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 了解应用物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
◆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最新参考文献的基本方法;
◆ 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物理学。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学(包括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学)、理论物理(包括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力学、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子技术(包括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原子核物理、微机原理、C语言、智能仪器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光纤通信技术、光电子技术、无损检测、计算机网络、结构物理、材料物理、固体物理学、机械制图、核电子学、辐射防护概论、采油物理、核电站系统与设备、核技术及应用、核反应堆工程学、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课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根据课程要求,安排与应用领域有关的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电子技术实习、金工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核物理

可从事的职业:物理师、销售经理、研究助理、大学教师、高中物理教师、初中物理教师、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人事行政、咨询、顾问、销售工程师

相近专业: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声学材料物理理论与应用力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在核物理与核科学技术领域内具有扎实、宽厚的理论基础、熟练的实验技能并获得科学研究的系统训练,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和后劲,能在工业、农业、国防、医学及环保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核物理专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教学、管理等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物理、电子技术基础、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原子核物理学、核电子学、核物理实验方法、辐射剂量与防护、核技术基础。

就业方向:可从事相关科研部门、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到原子核物理及核技术相关的厂矿、企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工作。


声学

可从事的职业:声学工程师、电声工程师、音频工程师、电声/音响工程师/技术员、项目工程师、电子工程师、销售工程师、研发工程师、耳机工程师、cae技术工程师、技术工程师、测试工程师

相近专业:物理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在本学科专业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有关声学发展的国际前沿领域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较强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英语、现代数字信号处理、信号处理中的数学方法、固体中声传播理论和应用、非线性声学、声学进展、近代声学实验、声辐射原理、光声学、声电子学、声学基础、音频声学进展、

就业方向:可从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公司。主要从事音频工程,建筑声学,噪声控制,超声电子器件,超声医疗仪器,以及 IT行业等领域相关的各类工作。


化学类



化学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工程师、化验员、销售代表、研发工程师、销售经理、高中化学教师、初中化学教师、工艺工程师、实验员、行政前台、市场专员、策划经理、质检员、化学分析员、销售助理

相近专业:化学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分子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简介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它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及科技管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及化学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关于科学研究、化学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力面的法律法规;
5.了解化学某些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化学相关产业发展状况;
6.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推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理论,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化学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应用化学

可从事的职业:研发工程师、销售工程师、化验员、销售技术人员、化工实验室研究员、技术员、有机合成研究员、销售代表、技术研发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储备干部、研发助理、研发人员

相近专业:化学生物学分子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相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丁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及化工制图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关于科学技术、化学相关产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法规;
5.了解化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化学相关产业发展状况;
6.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化学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及化工制图。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一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或工学学士


化学生物学

可从事的职业:应用研究、化学肥料生产人员、无机化学反应工、科技开发、管理工作、教师、制药研究院、研发工程师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人事行政、咨询、顾问、行政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学习化学与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应用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备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生物有机化学、仪器分析、高分子化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导论、化学生物学、化学工程基础及化工制图等。化学基础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化学生物学综合实验。

就业方向:可从事科研部门、高等学校从事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适宜到化学、药学、医疗、生化制药、生物工程、无机新材料、化工、轻工、能源等行业,以及厂矿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


分子科学与工程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工程渠道事业部区域经理、区域代表、技术研发工程师、销售代表、储备干部、技术工程师、高分子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材料工程师、注塑工程师

相近专业:化学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宽广深厚的化学、化工基础,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功能性化学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宽广深厚的化学、化工基础,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功能性化学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学生毕业后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可到相关行业或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开发、设计、管理等工作。同时,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将以较高比例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主要从事科学研究与新技术开发工作。

主干学科:高分子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物理。

主要课程:高分子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物理、高分子材料加工、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结构分析、无机材料化学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能源化学


天文学类



天文学


可从事的职业:天文观测员、天文研究员、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天文学研究人员、咨询、顾问、行政、后勤、气象观察员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物理和天文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天文学及相关学科从事科研、教学和技术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天文、物理和数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天文观测方面的科学思维和基础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理论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较系统的数学及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2.掌握天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进行天文观测的技术和基本分析方法,具有理论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3.了解相近专业的-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天文学发展的理论前沿和最新发展动态;
5.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天文学

主要课程:大学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普通天文学、实体天体物理、恒星物理基础、计算天文学入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天文观测实习、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地理科学类



地理科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学校、企业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规划与开发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方向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只有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运用地图遥感及地理信息系统与资源环境实验分析的基本技能并具备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如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的一般原理和方法;
4.熟悉国家科技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法规;
5.了解地理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地理学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现代地貌学、环境演变、经济地理学、人文地理学、计量地理学、测量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区域地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室内与野外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一般安排l0-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和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

主干学科:地理学,环境学

主要课程:地质学、自然地理学、国土规划、地图学、遥感应用、管理科学、环境科学、环境监测、环境经济学、土地评价与土地管理、资源学、水资源计算与管理、景观生态学、生态环境规划、环境化学、地理信息系统、计量地理学、地质学、地貌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数字图像处理。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可从事的职业:商业管理、城市规划员、农林、地矿、测绘、城乡规划、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教师、培训、编辑、文案

相近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地理学、城市规划和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地理学、城市规划、管理科学

主干课程:测量学、地图学、自然地理学、水文与水资源学、普通生态学、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植物学、经济地理学、土地资源学、计算机辅助规划设计、管理学原理、城镇工程绿化技术、建筑工程制图、土地评价与管理、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城镇总体规划、城镇控制性规划、村镇规划、城镇园林绿地规划、区域分析与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

学制四年

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地理信息科学

可从事的职业:初高中地理老师、国土资源厅、地图出版社编辑、农林、地矿、测绘、城乡规划、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旅游等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导游

相近专业地理科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科学与地图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

主干学科:地理学、地图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基础。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技术、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空间数据结构、数据库、程序语言相关学科等


大气科学类


大气科学


可从事的职业:教师、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教师、培训、编辑、文案、销售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工程渠道经理

相近专业: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农业资源与环境遥感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大气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大气物理、大气环境、大气探测、气象学、气候学、应用气象及相关学科从事科研、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大气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包括野外实习和室内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进行人文科学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进行理论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系统的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具有扎实的大气科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进行大气探测的技术和分析的基本方法;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科技发展、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大气科学及相关学科发展的理论前沿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大气科学、环境科学

主要课程:大气科学概论(地球科学概论)、大气物理学、大气探测学、天气学、大气动力学基础、近代气候学基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天气学实习、大气探测实习和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应用气象学

可从事的职业:区域售前技术经理、农业气象及生态环境监测调控、信息分析处理、资源开发利用、防灾减灾等科研、教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人事行政、咨询、顾问、行政、后勤

相近专业:生态学环境科学大气科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应用气象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农业气象及生态环境监测调控、信息分析处理、资源开发利用和防灾减灾等科研、教学和业务部门工作的应用性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应用气象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科学思维、科学实验、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和基础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坚实的大气科学、生物科学和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基础,掌握气象信息服务系统研制与运用、气候资源开发与利用、产业工程的适用气象技术研究、气象防灾减灾对策与技术研究,生态环境调控以及解决气象学在有关领域中应用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系统的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
2.具有扎实的应用气象学和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遥感数据处理与应用技术、资源环境评价方法,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开发应用气象及相关学科的应用软件;
3.了解相近专业如大气科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我国气象业务、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气象现代化与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系;
5.了解应用气象专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最新参考文献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大气科学、生物学、环境科学。

主要课程:大气物理学、天气气候学、农业气象学、遥感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生态学、环境科学概论。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气象观测和天气预报实习、生物气象观测、GIS与遥感数据处理、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一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海洋科学类



海洋科学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工程师、水产技术服务、水产技术服务员、教师、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人事行政、咨询、顾问、后勤

相近专业:海洋科学海洋技术军事海洋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海洋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海洋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及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学及海洋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海洋科学研究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海洋科学基本调查方法和实验技能,具有从事海洋调查和海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海洋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从事海洋调查研究的基本能力;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海洋科学技术政策、知识产权、安全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海洋科学的发展动向,能跟踪国际海洋科学研究的方向;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海洋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及实验、大学化学及实验、海洋科学导论、生物海洋学、海洋地质学、海洋调查与观测技术(含出海实习)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根据课程要求最好从二年级便安排教学实习,也可到高年级安排,包括海洋学实习、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海洋技术


相近专业:海洋科学海洋技术军事海洋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海洋科学的基本知识及海洋高新技术开发研究的能力,能从事海洋高科技、海洋资源开发及海洋工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海洋高科技和海洋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海洋新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海洋调查和海洋科学研究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海洋高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海洋工程评价方法,具有从事海洋开发的基本能力;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我国海洋科技、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海洋科技与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系;
5.了解海洋技术的发展动向,能跟踪国际海洋技术的发展方向;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海洋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

主要课程:海洋科学导论、生物海洋学、海洋地质学、海洋调查与观测技术(含出海实习)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海上实习、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海洋资源与环境

可从事的职业:水产、饲料、鱼药、生物技术等相关行业从事生产、经营管理、技术开发与推广、海洋资源保护、教师、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海洋工程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海洋探测与通信技术和海洋环境监测技术为主要方向,培养数理基础扎实,具备海洋科学基本知识,掌握现代信息处理技术,能够胜任海洋高新技术开发研究、海洋资源开发以及海洋工程建设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海洋科学导论、声学基础、水声技术、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海洋遥感、信息处理技术、海洋调查与观测技术等。

   毕业生主要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家海洋局、海军所属单位等从事海洋科学研究、海洋资源调查与开发、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资源管理、海洋探测与监测仪器及其它与电子信息、声信息相关的技术、开发等工作。


军事海洋学

可从事的职业:海洋调查与监测工、海战战场海洋环境评估与预测、卫星遥感及海洋遥测、军事思想指导人员、军事运筹、军事基层管理人员

相近专业:海洋科学海洋技术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海洋科学技术理论知识,忠诚为部队建设服务,能从事海洋战场环境建设与研究,德、智、军、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流体力学、海洋学、海洋物理学、军事海洋学、海浪预报理论及方法、海洋声学、海洋动力学、海洋天气学、海战战场海洋环境评估与预测、卫星遥感及海洋遥测、军事思想、军事运筹学、军事基层管理。

就业方向:可从事流体力学、海洋学、海洋物理学、军事海洋学、海浪预报理论及方法、海洋声学、海洋动力学、海洋天气学、海战战场海洋环境评估与预测、卫星遥感及海洋遥测、军事思想、军事运筹学、军事基层管理。


地球物理学类



地球物理学

可从事的职业:初高中地理老师、国土资源厅、地图出版社编辑、农林、地矿、测绘、城乡规划、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旅游等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导游

相近专业:地质学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和较系统的地球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相关的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地球物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掌握地球深部构造、地震预测、地球物理工程、能源及矿产资源勘察等研究与开发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地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地球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地球深部构造、地震预测、地球物理工程、能源及矿产资源勘察等的基本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科技、产业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地球物理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地质学、物理学

主要课程:地球物理学(地震学、重力学、地磁学、地电学)、地球物理观测、地质学、连续介质力学、计算机及信息处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主要课程的实验和实习。野外地质实习、毕业实习等,一般安排6-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空间科学与技术

可从事的职业:空间探测与空间环境模拟、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智能交通系统概论、空间探测信息处理技术、教师、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人事行政、咨询、顾问

相近专业:地球物理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注重培养大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深厚的外语与计算机知识,了解并掌握现在空间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特点决定了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学生不仅具有很强的从事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的能力,而且能适应现代社会多方面工作的需要,能够成为一代新型的科技与管理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注重培养大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深厚的外语与计算机知识,了解并掌握现在空间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特点决定了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学生不仅具有很强的从事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的能力,而且能适应现代社会多方面工作的需要,能够成为一代新型的科技与管理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特点决定了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学生不仅具有很强的从事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的能力

主干学科:空间物理学、空间天文学、空间天气学。

主要课程:空间物理学、空间天文学、空间天气学、微重力科学、空间生命科学和空间地球科学,空间探测技术、卫星与空间站应用技术、航天器防护技术。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地质学类



地质学

可从事的职业:城市建设、公路交通、铁路与地铁、港口、水利水电建设、地质灾害监测与防治国家资源能源(石油/冶金/煤炭/有色建材)、勘探、开发与环保

相近专业:地质学地球化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质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研究、教学和管理能力,能在科研 机构、学校从事地质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在地矿、冶金、建材、石油、煤炭、材料、环境、基础工程、旅游开发从事技术开发与技术管理工作以及在行政部门从事 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地质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践训练,掌握地质调查、科学 研究、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包括野外地质工作方法);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知识产权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地质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资源开发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报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设计实验,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 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地质学

主要课程:地质学、结晶矿物学、古生物学、地史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地球物理及勘探方法、地球化学、遥感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课程的实验和实习在课程内安排、野外地质的认识实习、区域地质测量实习和毕业实习等,一般安排6-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地球化学

可从事的职业:生产、测试、技术管理、科研机构、学校从事地球化学研究/教学工作、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

相近专业地质学地球化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球化学和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能在科研机构、学校从事地球化学研究或教学工作,在资源、能源、材料、环境、基础工程等方面从事生产、测试、技术管理等工作以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地球化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科学思维和科学实践的训练,掌握野外和室内地质及地球化学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和地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野外和室内地质及地球化学的研究工作方法、有关测试手段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3.了解相近专业的-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知识产权及可持续发展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地球化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设计实验,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地质学、化学

主要课程:地球科学概论、构造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课程的实验和实习在课程内安排。野外地质实习、毕业实习等.一般安排6~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

可从事的职业:

生产、测试、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技术管理、科研机构,学校从事地球化学研究,教学工作、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面向21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系统掌握现代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和方法,能从事地球空间信息工程、3S集成(GPS、GIS、RS)、空间数据无线网络传输、数据信息可视化等领域科学研究、应用研究、教学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科技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要求在学习数学、物理学、地球动力学与空间测地学基础知识和系统掌握现代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方法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要求学生具备空间信息的分类与采集、传输与分析、成像与图像处理、空间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应用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素养、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2、掌握数学、物理学、地学、测地学、地球物理学、信息科学、电子学、计算机科学、数字制图学等方面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坚实而宽广的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了解相近领域的基本概念和方法。
4、了解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5、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6、具有一定的归纳、整理、分析、设计、撰写论文的基本能力、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

主干学科:地球动力学与空间测地学、信息科学、电子计量学。

主要课程:数学、物理学、地球动力学、空间测地学、地球物理学、工程设计学、信息工程学、遥感学、全球定位系统、数字地形模拟、卫星摄像与空间摄影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与信息传输与处理、系统工程管理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主要课程地实验和实习、专业课程的教学实习、初步科研训练和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3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古生物学

可从事的职业:古生物学家、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业务代表、编辑、销售总监、销售经理、图书编辑、行政人事专员、文案策划

相近专业:地质学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掌握地质学、古生物学、演化生物学和化石能源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博物馆学、化石保护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和化石修复技能,能够从事古生物学与生物进化学、古地理与古环境学、化石能源、化石保护与自然类博物馆及相关领域研究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有:地球科学概论、古生物学基础、矿物学、岩石学、地史学、自然地理学、岩相古地理学、古生态学、地层学原理、构造地质学、环境地质学、中国地质学、演化生物学、古脊椎动物学专论、古无脊椎动物学专论、古植物学专论、孢粉分析、微体古生物学、分子古生物学、古人类学、博物馆学概论、化石保护与法规专论、化石能源地质学地质、野外实习、专业外语等。


生物科学类


生物科学



可从事的职业:生物科学研究人员、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业务代表、销售经理、图书编辑、行政人事专员、文案策划


相近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动植物检疫生物工程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生物科学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科技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生物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学

主要课程: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野外实习、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生物技术



可从事的职业:生物研究学家、教学、科研、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技术管理、科研机构、学校从事生物科学研究


相近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动植物检疫生物工程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及细胞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生物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生物技术产业政策、知识产权及生物工程安全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学

主要课程: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发酵工程设备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生物信息学

可从事的职业:销售代表、医药代表、销售工程师、销售经理、区域销售经理、临床医药代表、医疗器械销售代表、销售助理、医疗器械销售人员、销售专员、销售主管、招商经理

相近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动植物检疫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生物科学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基本技能,能在各级生物信息学的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在研究和成果产业化过程中涉及到生物信息学的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生物信息学专业要求学生在全面、扎实地学习数、理、化、英语、计算机知识的基础上,学习和掌握系统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计算机语言与算法、生物信息学基础、核酸序列信息学、蛋白质组学、分子进化和基因芯片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主干学科:生物信息学是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生物信息学从事对基因组和蛋白质组研究的相关生物信息的获取、加工、储存、分配、分析和解释,以及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主干学科:生物学

主要课程:系统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计算机语言与算法、生物信息学基础、核酸序列信息学、蛋白质组学、分子进化和基因芯片技术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生态学

可从事的职业:林业生态环境工程技术人员、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基础研究、公司和企业从事应用研究、高新技术开发、企业管理、秘书、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

相近专业:生态学环境科学农学应用气象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态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生态学理论和计算机模拟等实验技能,初步具备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现代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实验技能和生态工程设计的基本方法;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生态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生态学、生物学、环境科学。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生态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学、地学基础、环境生态工程、环境人文社会科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实习、生产实践、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8-14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整合科学


神经科学



心理学类



心理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部门、高等和中等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心理学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综合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心理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心理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认知科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精神病院实习、企业管理实习、心理咨询实习、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应用心理学

可从事的职业:心理学教学、心理科医师、管理、咨询与治疗、技术开发、文员、公务员、行政、客服、商务、业务代表、销售经理、图书编辑、行政人事专员、文案策划

相近专业:心理学教育技术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教育、工程设计部门、工商企业、医疗、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管 理、咨询与治疗、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进行心理学 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基本能力和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应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综合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应用心理学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6.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 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心理学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习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工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临床心理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根据课程要求,最好从一年级时便安排教学实习,也可到高年级时安排。包括精神病院实习、企业管理实习等,一般安排10--20 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统计学类


统计学

可从事的职业:统计人员、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会计、财务、财务部、财务、总帐、出纳员、成本会计、出纳、审计、银行会计

相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简介

专业培养目标:统计学专业主要包括一般统计和经济统计两类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或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

专业培养要求: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统计学。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课(分析、代数、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计算机基础、应用随机过程、实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参数统计、统计预测与决策、风险管理等,以及根据应用方向选择的基本课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学年论文、社会调查、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或经济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