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忘记
发布者:玉垒中学 发布时间:2014-11-2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玉垒中学初2016届1班  李瀚雨

      不会忘记,英国人发动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中国被迫签下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留给我们的耻辱与悲痛;不会忘记,堪称奇迹的圆明园被英法联军劫掠后烧成一片灰烬,留给我们的悲哀和无奈;不会忘记,曾经威震世界的北洋海师在甲午战争中全军覆没,给我们留下的悲痛和愤慨;更不会忘记,日军为期三天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留给我们的梦魇和疮痍。

      太多这样的记忆,堆积成了曾经的中国,一个饱受践踏与蹂躏,耻辱与伤痛的国度,泱泱大国成了任列强宰割的肥肉。中国的近代史就是醒与睡,血与泪,掠夺与抗争的悲壮史诗。面对列强的血腥侵略,伟大的炎黄子孙们绝不会屈服,林则徐在虎门用鸦片的滚滚浓烟向世人表达了中国人反侵略的决心,邓世昌用染红海面的鲜血显现了中国人捍卫领土的意志,更有无数的共产党人用生命证明了中国人对独立自主的渴望。他们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谱写出一曲英雄赞歌。

      每次在历史课上,当老师讲到这一段耻辱的过去,我的心都很沉重,有对列强野蛮侵略行为的愤恨。也有对当时朝廷腐败的鄙夷,更有对人民的同情,种种情,心欲碎,悲叹息。

      小时候,外公外婆一直带我,外公喜欢看电视,尤其喜欢看以抗日为题材的连续剧,每天晚上,电视里都是抗日情景的画面,耳朵里都是子弹穿梭的声音,外公时不时还会吐出两句川骂,刚省事的我总会用疑惑的眼神看着外公,外公也会用宽大的手抱起我给我讲一些抗日的故事。幼年的我脑海里记忆最深的词语就是“共产党,八路军”。

      在幼儿园里,老师问我们全班同学长大后想做些什么,我第一个举起手大声说道:“当八路军!”。老师忍俊不禁,走到我面前摸着我的脑袋,说真乖。又说现在是个和平的年代已经没有八路军这个称号了。

      光阴似箭,我已经是一名初二的学生,读了很多书,也懂了一些事,我知道生在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应该关心国家,既要了解祖国的曾经,更要关注祖国的未来,最关键的是,我们要勇敢的担起肩头的责任,不浮,不躁,不悲,不傲,抓紧点滴时间,多读书,多看报,多去钻研课外的知识,有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在这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质,不沉浮于暗香浮动的园林小景,要有肝胆昆仑的冲天豪气,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爽朗,要有“居安思危、戒奢戒骄”的鞭策和觉醒。

      作为一个人,如果不能成为大地,就做一个土坡,挺起胸膛负载生命;不能成为大树就做一株小草,直起身子装饰春天;不能成为太阳,就做一支蜡烛,燃烧生命奉献光明。

      努力强壮自己的肩膀,担起肩头的责任,无论个人、集体,还是民族、国家。历尽事态后才会成熟,肩挑重任的人生才会完美。让我们肩并着肩,支撑起我们的理想,共同担负起祖国的责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