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缓缓归矣
发布者:玉垒中学 发布时间:2014-11-2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私立玉垒中学高一(1)班  魏佳哿  

 

                                   
       时代跌宕里,谁又永远记得谁,愿记忆像霓虹是不朽的证据。


                                                   ——题记

 


       二八年级,正值青春,本该共享人世繁华,怎奈何时代风起云涌,叫人难以安稳,不求富贵只求一世只求一世长安。


       我与你在这孽火相逢,我与你桃枝为约,我与你红巾定情,我与你红线结发,相识梦一场。最后在时代跌宕里,你对我说“男儿心如剑,只为天下舞.”


       好,你志在四方,我便陪你,你想要救民于水火之中,你想驱除倭寇,而我只想静静的在你身边,陪你颠沛流离。


       你初入军营,做事莽撞,身手排挤,你感到前途渺茫,没有光亮。你向我倾诉,向我展出你的伤痛。我说只要随心走,只要坚持对的观点,要学会团结他人,我最后对你说,若是受不住了便回来吧,我会陪着你。你却又对我说“天无眼兮,我踏天以目自封苍。”


       你让我在家等你,可我怎甘心,我想与你并肩,吾当与君携手共死。我也加入了军营。陪你东征西战。你经过上次的挫败之后,越战越勇,成就越来越高,你越来越自豪。你,爱民如子,你热爱你的战友们。然而在一场可谓是极其泯灭人性的战争中,你失去了亲族、战友……


       1937年12月。那是一个被灰色笼罩,永远没有光明看不见希望的冬天。你所在的军团失守,你的故乡被沦陷,你的战友怀着未完成的遗憾永远的离开了你。你的亲族被惨无人道的倭寇无情的杀戮。你悲痛欲绝,你很得咬牙切齿,而我无能为力,只能静静的陪着你,用行动表示我与你在一起。你转过头,用沙哑却无比坚定的声音说“散尽此生歌蛮殇,凭此意灭尽倭寇又何妨,气运加身兮,我定去手刃天皇桑。”


       你变了,因为这可怕的战争使你变了,你变得心中早已没有了爱,取而代之的是浓浓的恨。你不再关心我,你不再和战友们谈笑风生,你变得每天只知道练兵,你在获得战神的称号同时,你也失去了以前的一切。


       于是我开始憎恨战争,我希望可以回到往昔,那时天还很蓝日子总过得很慢。


       1940年,整个那一年,我仿佛身处冰水之中,无人救赎。在那次出征之前,你对我说让我不要随你去,你说这次有上百个团参加战争肯定会取得胜利,你说只要这次凯旋而归就便可归家。我满心怀喜,答应不随你去。再根据地等你,可谁又知,那是你与我最后一别。


       ……


       战役结束了,你所参加的百团大战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可为什么你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快醒来,我们该回家了。为什么你留给我的最后的东西只有一块红巾,为什么你没在归来……


       你走了以后,我的年华如同虚设,我从未有那么绝望过。仿佛身边的空气被抽走了一般。我开始希望和平盼望和平厌恶战争因为我实在不想有谁如我一般失去了自己仅存的希望。我所希望的是能在一个和平的年代遇见你。战争让人心痛,让人哭泣。战争是令人憎恨的和平才是人类所需要的,战争让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又让多少白发送黑发。战争是一切哀痛的开始。哀莫过大于心不死。


       我亦为无名氏,我已早不是当年的小家碧玉女。而我甘用一生去赔付——你对我的青眼有加。到来年桃花盛开山坡,你转过身,对我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而你早已离去风华是一指流沙,苍老是一段年华。和平与爱是一切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