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点儿星光
发布者:望子成龙学校 发布时间:2015-09-1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那点儿星光


成都玉垒中学  高一(3)班    陆瑞琪


   又是城市的一个夜晚,我坐在自家花园里。看着眼前闪烁着的霓虹灯淹没了远处的两三点繁星,仿佛在浩瀚无边的宇宙中坠落的星光。看着让人沉醉的那点儿星光,我想起了那个女人。


那个女人伟大而平凡。那个女人拥有着春天里最明媚的笑容,时时温暖我的心;那个女人有着一副看似柔弱的身躯,但她却为我撑起了一片天;那个女人有着一张年轻的面庞,但她却告诉我心已老。没错,那个女人是你——我的妈妈。


时间倒流到1999年那个炎热的盛夏,你独自一人躺在产房里,撑了整整两天。终于,让你的家人迎接来了一个新的生命。而你因虚弱而昏倒。在你脱了生命危险后,你睁开双眼,问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的孩子在哪儿?”你在家人的搀扶之下,来到了产房,看到了那个新的生命。你欣喜若狂地指着我说:“是那个孩子,一定是她!她是我的孩子。”护士把我抱了出来。你小心翼翼地抱着我端详了片刻,有点失落地说:“应该像他爸爸多一点吧。”在那一瞬间,一缕金色的阳光照亮了你因失血过多而略显苍白的脸,也照亮了在你怀里弱小的我。就这样,我在你温暖的怀抱里,渐渐长大了。


你工作很忙,有时日夜都要加班加点地工作,回到家已是深夜,你静悄悄地走进房间里,帮我盖好被子,再亲亲我的脸颊,转身离开。一天夜里,下起了忽如其来的大雨,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已是凌晨。我在房间里大哭,你忙过来询问。原来,是我在幼儿园里不小心摔倒了,膝盖上的伤口感染了,又痒又痛。你一边柔声安慰我,要坚强,不许哭。一边把一旁干净的衣服给我穿上。然后,来不及打伞的你就这样冒着倾盆大雨,一路狂奔到医院。你气喘吁吁地去找医生,然后带我去包扎。医生先进行了伤口处理,再一边为我包扎,一边交代注意事项。我细细地打量着你,发现你只能用“狼狈不堪”来形容了。只见你黑色的长发早已被雨淋湿,脸上到处夹杂着雨滴和汗水;但都掩盖不住你的担忧,衣服,裤脚上都沾有大片的泥巴。那一年,我只有五岁,但我清楚地意识到,那个一直用柔弱的身躯为我遮风挡雨的人是你——我的妈妈。


六岁那年,是我童年中最灰暗的一段时光。家里整天弥漫着一股浓浓的销烟;锅碗瓢盆整天演奏着低沉的曲子,争吵打骂已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有一次,我被你们关在了门外。你把我领进屋里时,红着眼睛,问我:“如果有一天,爸爸妈妈分开了,你想和谁在一起?”我不知所措地摇着脑袋,问道:“妈妈,为什么要和爸爸分开?”你凄凉地笑了笑,说:“总有一天会分开的。”我看着你的脸颊上沾满了泪痕,整齐的头发早已凌乱不堪,脸色暗黄。晚霞染亮了你半蹲的身躯,但即使这样,也显得你整个人黯淡无光,憔悴不已。我脱口而出:“我跟妈妈。”你紧紧地抱着我,传来始终压抑着的哭声。第二天傍晚时分,你坚决地拿起笔在一张纸上签了字,而他也在一旁,咬咬牙,也签了字。就这样,你和他离婚了。


光阴如流水一般逝去,我早已长大。看着门前的老树叶子绿了又黄,黄了又枯。而我呢,也渐渐地懂得人情世故了。我知道你的养育之恩难以报答,但我也不希望你孤独终老。我和你谈过,你一直在绕开那个埋在深处的话题。一天傍晚,我和你在花园里欣赏良辰美景时,你望着秋日里枯黄的叶子飘落到草地上时,没由地说了一声,孩子,你要记住,女人这一生中,真正的婚姻只有一次。那一刻,我望见了你眼里坠落的星光,看到你的眼神闪闪发光,进入了回忆的隧道。我也没由地说了一句那么现在呢?劝君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啊!你却摸了摸我头发,温柔地说,不想再找了,我只想一个人带着你好好的。那一刹那,你眼里的黯淡与惆怅印入我的眼帘。你拉着我回到了屋里。而你不知道的是,在你说完的那一瞬间,我感觉到鼻子一酸你太在意我的感受了,妈妈。你这一生,也就为我付出了。那么,妈妈,如果我不能做你最贴心的小棉袄,那我也要拥有一颗赤子之心,去追求梦想。我想,终有一天,你会因为我而骄傲,因为我而自豪的……


曾经看过一本书,那个作者的留言是:无论以后我会写多少个故事,这始终是我最爱的。那么,妈妈,我想对你说一句:无论以后我会遇见多少个人,你始终是我最亲爱的人。


墙外,一只野猫的叫声打破了花园内的宁静。而此时,尽管漫天霓虹灯闪烁。也比不上刚刚夜空中那点儿星光。在城市里,是不需要太多伤感的。但聪明的做法就是不要让那点儿星光闪亮泯灭了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