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光
发布者:望子成龙学校 发布时间:2015-09-1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日   光


成都玉垒中学 高一2)班  陈古璐



听说天边倾洒的每一寸日光,都是你无尽温柔的目光。

                                                                    ——题记

那天的风,是柔和的。徐徐吹拂的风像是冬日投下的点点暖意。我踩着晨光,静静地走在那个拥有着我零星记忆的小巷。


“喂,你们听说了没有,璟的父母在昨天离婚了。”“恩,听说她的父母从前就一直在闹不和。昨天璟的父亲带了一个怀孕的女人回来。然后璟的母亲和他的父亲大吵了一架,之后就离婚了”“璟可真悲惨啊!他的父亲都不要她了,听说他的父亲重男轻女,也不知道那个女人肚子里的是男孩儿还是女”——在看到我的那一刻,就像突然被人用手扼住喉咙一样,所有的声音戛然而止。我看着他们怜悯的目光,心中又是难过,又是愤恨。我忍不住的恨,恨父亲,恨母亲,也恨我自己。我跑回了家,看见母亲低着头在整理相片。我冲了过去,然后愤愤的把整理好的相片推倒。母亲愣了一下,然后抬头惊愕地看着我。我向她吼道:“你怎么这么无能?父亲都不要你了,你还有闲心在这儿整理相片!”我看到母亲略显疲惫的眼睛霎时盛满了月光,丝丝晶莹。然后母亲低下头去,不再看我。再然后我看到她身下地板上开满的大朵大朵晶莹的水花,在阳光的反射下熠熠生光,美轮美奂,无与伦比。


我的脚下不自觉地往前挪了一小步,动了动嘴,想说什么,可是终究什么也没有说出来。然后我就那样眼睁睁地看着母亲像个被抢了心爱东西的小孩,哭撕心裂肺。而我却无法动弹。

在那后的日子里,我再也没有在院里的太师椅上发现父亲的身影。父亲,就好像是蒸发掉了的水珠一样,不见踪影。


在我初三的时候,我每天回到的都是一个冰冷的家,然后每天看到的都是桌上被茶杯压住的孤零零的十元钱,再然后就一个人走到街上去买饭。终于有一天,在母亲起床的时候,我悄悄睁开眼来。等着母亲出门以后,再悄悄跟在她的身后。


我跟着母亲穿过大街小巷,一路走走停停。而母亲则不厌其烦捡起地上的塑料瓶,易拉罐,废报纸,再装进她身后背着的灰色大袋里。在太阳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时候,我和母亲已走过了大半个城。之后母亲走到一个臭气熏天的小巷,将灰色大袋交给了一个衣衫破旧的男人。男人眯着眼,半曲着腿,随意靠在墙上。他把嘴上叼着的烟头吐在地上,再熟稔踩上一脚。他之后将灰色大袋里的东西倒在地上,顺手拿起倒在墙角的秤,称量。母亲背对着我,我只看到了男人不耐烦的脸庞。母亲好像是在和他争论着什么,之后面红耳赤的母亲一脸疲惫笑看着手里的钱,转身走了。我看到母亲的身上披着点点晨光,而她的笑容慢慢在阳光下氤氲开来,直到每个角落里都布满橙黄色的海。


   然后我又随着母亲穿过一条条街道,一个个路口。我看到母亲走进一家小餐馆,我躲在餐馆门口的招牌后面,看着母亲穿着仆人装,端着面条,游走在一个个餐桌边。


当时不知道怎么了,我突然走了进去。母亲充满了笑容的脸在看到我的瞬间突然凝结了,她往后退了一步,一只手撑在餐桌上,然后别过眼,低下头,迅速转身,逃离我的视线。她匆忙地逃走了,可是我的双眼却停留在了她震惊与尴尬共生的脸上。她像个被大人抓住正在做坏事的小孩一样,毫不犹豫地跑了……


思绪渐渐回到我的身上,我继续走在那个充满了回忆的小巷。可是当我抬头看天的时候,我感觉她始终在注视着我,用着她那无尽温柔的目光,像是日光。


这些年,我不可避免的后悔,无处可藏。如果上天能给我一个机会的话,我愿意用我生命中的全部阳光去换取母亲一个会心的笑。


如果,还有如果——我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