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如海,辽如空
发布者:望子成龙学校 发布时间:2015-09-1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纯如海,辽如空


成都玉垒中学  高一(1)班  张娅丽


   比河流更清纯的是大海,比大海更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深邃的是母亲的情怀。                                                                                        —题记



伏在桌上,看着作文主题,我思绪万千。我要怎么下笔?我要写出怎样的文字才能配得上这似海的深情?


我不懂:为何每晚待我睡下后,她的小屋才有了一丝静谧?为何她总是吃的穿的比我差,但却操心和劳累得那么多?朱自清的《背影》让我思索:那是怎样的一种背影?那是怎样的一份深情?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此情,纯如海,辽如空。如何能报?


从前,她会在镜前细细打扮,现在,她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容颜;

从前,她随意挥洒手里的金钱,现在,她却在打折的服装面前犹豫万分;

从前,她任性、耍脾气,不会顾及他人的想法,可现在呢,她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她已失去自己,只为别人活着。


……

这一切的一切只因从前她是一个少女,现在她成了一个少女的母亲。


妈妈!您究竟还要为我操心到什么时候?您究竟还要花费多少精力在我身上?看见您头上日益增多的白发和您脸上日益加深的皱纹,我心痛如绞。您为我吃过的苦,我拿什么来还您?我拿什么回报您?这份恩情我怎能报答得了呢?


妈妈!我不怕通俗,不怕乏味,不怕陈旧,我只想说:“那平时的一点一滴我都不曾忘却!”

那一次,窗外的雨下得很大,到学校后的我,真的成了落汤鸡,可那时,天才蒙蒙亮,纠结了许久后,我拨通了您的电话,电话的那头还是睡意未消的声音。我试探着说:“妈妈,我全身都淋湿了,你给我送套衣服来学校吧。”“雨下那么大,你那么早走干什么?去学校玩儿吗?”妈妈生气了,挂掉了电话。我长叹了一口气,呢喃道:“妈妈生气了,不会给我送衣服了。”可是过了不久,您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给我送衣服来了。看着您已经湿了的头发、裤子和鞋子,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那一天,您生病了,因为我……


您以为这样我就会感激您吗?您错了,您只会让我更加“恨”您,“恨”您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恨”您只知道默默地为女儿奉献;“恨”您明明很在乎自己的容颜却装作无所谓,把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您给我的关心,您给我的教导,您给我的严厉与温柔,我拿什么来报答?


记得有一天,我感冒发烧了,躺在床上浑身发烫。妈妈在喂我喝了药之后坐在床前,一步也不离开。用浸了凉水的湿毛巾叠起来放在额头上,换了一次又一次;还把我从被窝里扶起来,靠在枕头上,亲手喂我喝开水。怕开水烫了我,还不住用嘴吹啊吹的。我当时感动得想哭: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的眼泪忍不住要流下来时,我赶紧扭过头去,故作坚强地不让妈妈看到。在此之前的母亲节,我没有送给妈妈一次祝福。从此以后,每年的母亲节,我都要送给妈妈一句甜甜的祝福,甚至亲手做个简单的贺卡或用自己攒得不多的钱买一个小小的礼物送给她。每逢这时候,妈妈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也即在这时候,我深深感到我和妈妈都沉浸在母女亲情的幸福之海里。


随着年龄渐长,我懂得了:是谁十月怀胎孕育了我们?是母亲。是谁数十载含辛茹苦养育了我们?是母亲。母亲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她的爱是无私而伟大的!纯如海,辽如空!我清楚记得:当我犯错误时,母亲在生气之余,总会耐心指出我错在哪里,之后总忘不了说一句:“知错能改才是好孩子”;当我从学校屁颠屁颠地捧着一张张奖状回来时,母亲在高兴之余,总忘不了提醒一句:“尾巴不要翘到天上哦!不然,下次可没得奖状拿了。没有奖状,我家小丽该哭鼻子咯!”我知道,妈妈正是一点一滴的,教给我做人的道理。



我庆幸我的一生拥有了您这样一位母亲。因为,我拥有您就拥有了一切喧嚣与浮华背后的那份最原始,最真切的关怀与感念。然而,为了养育我,您的辛酸,您的艰难,我却永远不能真正地领略。我只知道:有一个地方,是我永远可以安然酣睡的港湾,那就是您的怀抱。


您的恩情我终生难忘,它如海一般清纯,如天空一般辽阔,它缠缠绵绵,将庇佑我一生。母亲哟,我真的不希望您变老!